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时节,玉桂飘香;北京城内,群贤毕至。在这菊花吐艳的景色迷人季节,非常高兴与各位精英共聚一堂,一同见证第二届中关村产融会成员大会的召开。

  首先感谢中关村产融会新老成员、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对我的信任与支持,使我有机会可以参与到协会的服务工作中来。

  中关村产融合作与转型促进会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合社会力量,搭建集聚资源、智慧、资本、技术、项目、人才于一体的优势平台,致力于促进产业与金融结合,服务企业转型与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创新结合的新型社会团体。能够成为这个集体中的一员我倍感荣幸和自豪。作为新当选的会长,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愿和大家一起,在如下方面勤勉尽职,服务会员、服务社会:

  一、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建设中关村全球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比赛。中关村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科技创新上的示范引领能力、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能力、对全国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国际影响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天中关村已经日益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产融会紧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中关村成为全球创新中心的目标,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要素,研究提出一批创新政策,探索创新源在新体制下的运行机制,聚合国际、国内领先的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推动企业不断加强管理创新及服务模式创新,不断运用新型的核心技术,积极推进智能时代下的产业变革,推进中关村在这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中轻装上阵,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开始。

  二、发挥中关村品牌优势,建设好产融会特色平台。
  提起中关村大家,立刻会想起科持与产业,说明中关村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那么未来如何更长远的发展,我们要什么呢。--金融(资金的推动)。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之一,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转型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谁能提供“新动能”,市场就拥护谁;谁能率先发展金融、实现产融结合,谁就能抢占市场高地、引领市场潮流。
  我们产融会以中关村的科技与产业为基础,以综合金融撬动产业科技为重点,以北京中关村为总部基地,辐射全国,链接世界,打造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平台。

 产业与金融融合创新平台;
 模式创造平台;
 资源融合平台;
 产业引导平台;
 科技引领平台;
 投融建设示范平台;
 人才红利释放平台。

  三、服务企业转型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有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瓶颈,可能是企业的战略以及发展模式不适合当前的社会,这时就需要有人帮忙,有人来规划。中关村产融会致力于研究探索产融创新、转型发展的管理和运行机制,与专家学者一起探讨老企业转型发展的问题,希望能对这些企业有推动,同时给其他企业以参考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我们会成立中关村产融研究院,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建立产融创新、转型发展理论和方法。编写产融创新、转型发展相关文献,提出产融创新、转型发展的建议和措施。举办推动产融创新、转型发展的研讨会、报告会、展览会、洽谈会、培训会。办好中关村国际产融合作论坛。
  以建设“中关村产融汇”为重点抓手,推进中关村全国“园区再造工程”。集结中关村产融会优质资源和平台企业,集结产融会优势技术、人才、市场、产业、产品、项目,与地方政府联手,为已建园区、在建园区、拟建园区,植入产业引擎、资本引擎、科技引擎,引擎器、加速器、动能转换器“三器”同步,激活园区要素,打造科技、科创、科创板为核心的园区再造新引擎。

  四、增强服务意识,为新老会员办实事、真事、好事。
  我们新的一届产融会,会为会员单位供国内外专家智库的咨询、为会员单位引入产业项目、资金人才;同时,对接导引顶层设计机构,为行业、企业和会员单位制定发展规划,编制实施方案,开展项目论证,推广先进技术和运营模式。
  为新老会员提供产融创新、转型发展最新动态;解读产融创新、转型发展相关政策信息;推广中关村产融创新、转型发展经验;制定产融创新、转型发展战略规划,健全法规标准,完善政策机制,推进技术进步,开展示范试点。
  引导助力新老会员单位发挥中关村品牌、科技、金融优势,加入到推进全国性“园区再造工程”活动中去。协助开展配套产业与金融融合;帮助对接相关金融机构、龙头企业,携手并进、共创共赢。
  发挥本会在产融创新、转型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府相关部门的助手,服务企业转型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反映企业和社会诉求及政策建议,发挥政府和企业桥梁纽带作用。

我们协会要办好几件大家关心的实事:
1、协会将与银行及金融机构取得一个不低于500亿的综合授信,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
2、协会将组建一个“中关村产融基金”,为会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
3、为会员单位在与政府合作项目推进中引入资源“引入一个全球顶尖的大学,带来一个全球先进的医院,导入一个全球规模的产业。”
4、为会员单位提供一个快速的上市及并购重组的通道。

  五、加强党员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重点从“精心组织,增强信心,持之以恒,积极作为”十六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服务体系,在产融会内部开展党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双孵化”,提供党组织孵化、党员培养、党务知识学习等服务,打造党组织与产融会同步孵化、同步发展的综合服务阵地。
  鬼谷子曾经过,“小人谋身,君子谋国,大丈夫谋天下”我们的会员及单位都是有理想的企业及业界的精英,都抱有大丈夫雄心,为国家为天下做些事。
  让我们全体会员共同努力,把中关村产融会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务实进取、奋发有为、影响广泛的一流平台,共同打造世界的中关村产融会!

  谢谢大家!